| 楊勝安的繪畫人生 | 我兒勝安 | 藝術獎學金 | 感恩義賣 |
| 彩繪世界 | 淺談躁鬱症 | 海外急難救助 | 網上競賽 |

www.AnAnArt.org 

 

振翅而飛的勝安藝術獎  楊麒麟  2013/02/23

PDF
  「勝安藝術獎」暨「熱愛藝術獎」全國青年水墨創作大展,是中華行善功德會附設楊勝安藝術獎學金管理委員會用心擘劃的藝術創作舞臺,期能給予青年學子一個盡情發揮的空間並薪火相傳,讓在升學主義下漸漸式微的水墨藝術教育,得以擁有一個展現所學及創意之實質平臺。
「勝安藝術獎」源於紀念吾之長子——楊勝安的生命故事。勝安從小展露美術天分,將藝術視為第二生命,曾任教於復興商工和醒吾技術學院,他孜孜不倦的教學態度,深受學生愛戴,卻不幸於十年前在澳洲發生意外而離開人世。我與內人(盛連金老師)、次子(勝傑)化傷痛為力量,除蒐集、保存他的創作,更致力於海外急難救助及關懷服務,內人亦出版《我兒勝安》、《畫中曙光》等書籍,將勝安的作品和珍惜生命的信念傳播於世人。
  在2012年第八屆「勝安藝術獎」暨第六屆「熱愛藝術獎」全國青年水墨創作大展五天的展期中,同時舉行勝安的逝世十周年紀念展。在頒獎籌備規畫期間,我們冀望跳脫嚴肅的頒獎典禮、紀念儀式,而著重在「學習感恩、學習付出與關懷」的氛圍。因此,決定以音樂饗宴的形式結合作品展覽與得獎作品賞析共同呈現,在分享大愛電視台製作播出的長情劇展《真心英雄-生命的樂章》,我與內人的故事及緬懷勝安的影片時,伴隨邀請演出的慈警合唱團與自強教會唱詩班的音符,凝聚大家對於生命、對於藝術的祝福與真情,並將祝福傳遞給所有與會人士,以及經歷喪親之痛的父母,給予他們力量一同走過傷痛。
  令人感動的是即使頒獎典禮當日大雨滂沱、天氣嚴寒,一大早便有家長冒著風雨,特地帶孩子北上親臨會場,除了感受到孩子對於藝術的熱情;親人與師長對這典禮的看重,也讓我們深深感受到家長與老師對孩子滿滿的關愛與支持。在傳遞愛與溫暖的典禮中,不僅讓學習藝術的學子體會其家人的愛,同時學習對他人付諸行動的感恩,這些正是我所期望帶給大家的。
  作品徵選、展覽與典禮的籌備、執行乃至於復原,看似簡單卻需要許多熱情的雙手來協助。收件、評審、展覽、卸展、退件等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林進忠院長、書畫藝術學系林錦濤主任、賴香因助教與書畫系學生共同協助;頒獎音樂饗宴籌畫、製作與執行由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特殊教育中心陳淑瑜主任帶領義工同學與畢業學生(在職教師)共同完成,種種付出不僅花費心力,更需大量時間排演整個流程,衷心感謝這群天使。饗宴當日雖然很多義工餓著、凍著、忙碌著,卻澆熄不了我們的熱情,雖然大家身體感覺疲累,內心的踏實感卻是無法言喻的。而整個活動背後,一手籌劃、戮力親為,務必將所有環節做到最好的,就是勝安的弟弟——勝傑。
  從勝安發生意外的那一刻起,勝傑告訴自己:「只剩他了,必須一肩扛起所有責任。」十年來,所有的辛勞,他不以為苦;所有的挑戰,他不以為懼;所有的責任,他都一肩扛起,以避免桌子缺少一腳而產生的動搖與缺憾。他默默付出,為的不只是紀念哥哥勝安,更要讓勝安的夢想得以繼續實踐,讓我們夫妻倆在每年在頒獎典禮上能夠驕傲的緬懷愛子、讓勝安能一直與我們同行。這些年來勝傑為我們、為青年學子、為推動水墨藝術的耕耘,隨著時間以及學生、師長、高中職學校、全國大專院校與藝壇前輩的認同,讓「勝安藝術獎」從種子階段的努力萌芽,到如今已扎根並蓬勃生長!
  頒獎當日天氣風風雨雨,但仍不減參與藝術饗宴人們的熱情,現場湧入逾三百位嘉賓,座無虛席,遠在他鄉的親友也返台參與,給予我們最溫馨的支持。典禮在歌聲與樂器的伴奏下,圓滿完成一場音樂藝術饗宴。在入圍作品的分享裡,最扣人心弦的是不幸離開人世的劉同學,以〈愛•永不止息〉作品入圍全國前九名,由其母親代她傳達創作之情與得獎感言;我們秉持一份微小的關懷,期許讓有著相同境遇,甫失去親人的家庭得到抒發及慰藉。希望他們在活動中,能接收到大家對他們的愛與關懷:即使所有傷悲與痛楚都能隨著時間而逐漸淡忘,而曾經與我們相伴的親人,就由我們來讓他繼續活在大家的心中!相信這顆熱愛藝術的心以及對摯愛的那份情,能隨著活動的進行而綿延不絕。
  本著這份心意與感念,我們將每份感動謹記在心。期許勝安藝術獎能繼續以更多的愛來灌溉、成長,並化為實際的行動凝聚這份心、凝聚孩子對藝術的熱情、凝聚每個參與者的感動,讓這份愛的氣流,如同蝴蝶鼓動雙翅般,將愛傳遞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上一頁 回主頁 下一頁